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黄河科技学院关于开展校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4-03-01 09:07  浏览:


为加强学校重点学科建设,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办学水平,根据《黄河科技学院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院政〔2023〕101 号)《黄河科技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院政〔2023〕124 号),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校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原则

(一)突出重点。按照“突出重点、强化优势、彰显特色、优胜劣汰、滚动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完善学科布局,优化学科结构,建设一批实力显著、特色鲜明、发展潜力好的校级重点学科。重点支持支撑学校硕士单位和一流应用科技大学建设的重点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

(二)目标导向。校级重点学科的遴选建设目标是培育省级重点学科和专业学位硕士点,校级重点学科通过建设,整体水平处于省内同类学科先进、部分方向达到省内领先。

(三)突出成效。建设学科确定可实现、可考核的建设目标与预期标志性成果,明确要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实现路径和成果清单,强化学科组织体系,健全学科运行机制。学校将据此对立项建设学科进行年度和期满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

二、立项方式

(一)学科依据。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以及国家、我省明确的急需、新兴交叉学科等为基本依据,设置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原则上申报专业学位类别,未设置专业学位类别的学科申报一级学科。

(二)指标申报。学部(院)按照申报指标限额申报,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后择优立项。

三、立项条件

(一)各类重点学科的申报均应满足《黄河科技学院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院政〔2023〕101 号)第十二条所规定的校级重点学科申报条件。专业学位类别下的专业学位领域一般不超过3个。学科带头人和主要方向带头人原则上应具有正高级职称、博士学位,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5周岁。

(二)各申报立项建设的校级重点学科,参与人员不得交叉重复,各类成果、平台、项目等不得交叉重复。

(三)获批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立项的学科,不再申报校级重点学科。

四、申报与建设管理

(一)学部(院)申报。各学部(院)根据建设范围和类别,按照申报条件和限额,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科进行申报,并填写《黄河科技学院校级重点学科申报表》(以下简称《申报表》)。

(二)专家评议。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学科进行评议(每个学科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采用PPT形式汇报),认定立项建设学科,公示、公布结果。

(三)立项建设。学校给予校级重点学科专项建设费5万/年,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经费列入学校年度预算,按照《黄河科技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院政〔2023〕124 号)进行管理。

(四)考核评估。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周期为3年(2024年-2026年),实行年度考核和期满验收考核制度。《申报表》所填报的建设目标与预期标志性成果将作为年度考核和期满验收的重要依据。

五、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前瞻布局,科学制定学科发展中长期规划,在此基础上认真开展内部论证,择优遴选推荐体现办学特色、服务重大需求、未来发展可期的学科。

(二)申报校级重点学科的所有资源(包括学科团队成员、教学科研基地、设施条件、教学科研项目及其成果等)应为本学科实际拥有的资源,严禁弄虚作假。

(三)各学部(院)对所有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申报材料严重失实的,将取消申报资格。

六、时间安排及材料报送

(一)3月7日前,报送学科基本信息表。

(二)召开材料填报培训会。(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3月29日前,报送各学科《申报表》、各学科支撑材料以及学部(院)《学科申报汇总表》。

所有材料仅需提交电子版,各学部(院)留存若干纸质版备查。上述材料命名规则如下:各学科《申报表》(Word和Pdf格式,命名格式为学部(院)名称+学科代码+学科名称+申报表)、各学科《支撑材料》(合并成一个Pdf格式文件,命名格式为学部(院)名称+学科代码+学科名称+ 支撑材料)、学部(院)《学科申报汇总表》(Word和Pdf格式,命名格式为学部(院)名称+学科申报汇总表),以上文件放置于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命名格式为学部(院)名称+黄河科技学院重点学科申报材料,名称中间均不加空格,总文件压缩后发送至指定邮箱。

人:科技发展部 学科科研办公室王明艳

联系电话:0371- 88856059

电子邮箱:kjfzb@hhstu.edu.cn

附件:1.黄河科技学院校级重点学科申报限额表

2.黄河科技学院校级重点学科申报表

3.黄河科技学院校级重点学科分年度目标任务表

4.黄河科技学院校级重点学科基本信息表

5.黄河科技学院校级重点学科申报汇总表

6.参考资料

科技发展部  

2024年3月1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地址: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Copyright © 版权:黄河科技学院 - 学科建设办公室